2022-06-27

雲端廚房是什麼?餐飲開業新趨勢

雲端廚房又稱「幽靈廚房(Ghost Kitchen)」,是在外送產業興起後,出現的新創產業,原指是一種沒有實體店面、沒有內用空間的線上餐飲業,大部分的是為了透過外送APP接單而誕生的。雲端廚房業者只需要一個小規模約4~8坪的廚房空間,透過線上點餐,甚至不需要專人協助點餐,就能經營的餐飲模式。

現在雲端廚房也延伸出多種經營模式,「雲端廚房」這個名詞被各界所使用,而不再單指一種沒有實體店面的幽靈廚房,大眾對於它的定義越來越多元且複雜,規模可大可小,各有優劣。

目前較常見的雲端廚房型態分為三種:

(1)廚房空間租賃:雲端廚房業者將空間區隔出數間的廚房空間,並分租給不同的餐飲業者進駐,概念類似百貨公司的美食街,不同的櫃位代表不同的品牌業者,這些進駐的業者共享外場區域、內用空間等,消費者透過線上點餐或單一的櫃檯點餐,並有專人協助每位進駐業者進行出餐。

(2)個人自有廚房:業者承租一個小空間,只為了提供外帶、外送服務,通常是無實體店面,以自家廚房或者工作室的方式營運。

(3)中央廚房代工:單一或多個品牌在中央廚房製作,再將半成品配送到餐廳進行加工製作再出餐給消費者。

雲端廚房,降低初期開業門檻

相較於傳統餐廳的經營模式,雲端廚房省下內用的空間、外場人力等多項營運成本,用最小的坪數就能經營外送市場,不論是連鎖的餐飲品牌想透過雲端廚房經營拓點,或是小規模的業者,想嘗試新的餐飲模式,能以較低的開業門檻,進入外送餐飲市場。

疫情改變消費行為,取消內用服務

現今也有許多連鎖品牌捨棄內用市場,開始投入「外帶外送店」的經營模式,例如:在2022年1月漢堡王推出火烤美味專賣店(外帶專門店),鼓勵消費者使用線上點餐系統,來進行外帶自取或是外送,以更快的服務速度,解決顧客快速點餐快速取餐的需求。麥當勞也於2022年6月宣布今年起改裝六家門市,轉型成純外帶店。

雲端廚房符合食品衛生安全規範

由於大部分的雲端廚房,因為沒有開放的場地,甚至沒有實際的店面,不少的消費者可能會認為,這些雲端廚房是不受食品衛生法所規範。事實上,只要是有商業登記或是公司登記的餐飲業者,都必須完成「食品業者登錄」,也因為過去多起不合法的私人廚房業者爭議,目前申請兩大外送平台APP的業者,在上架前,都必須提供食品業者登錄字號,以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。

食藥署表示,雲端廚房和一般餐飲業者無異,都必須有食品業者登錄和營業事業登記,並符合「網路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主衛生管理指引」,包括食安及妥善管理廚房衛生等規定,若業者違規將依法查處;官方也會不定期稽查外送餐廳,民眾也能主動向平台或地方衛生局檢舉、申訴。

Uber Eats 食品業者登錄字號問題>>

因應外送平台抽成,調整餐點收益結構

雲端廚房捨棄外場空間,省下了諸多的開業成本,這些費用轉到外送平台的抽成上,餐飲業者要重新計算新的成本收益結構,從包裝材料、餐點食材等成本,重新調整合理的訂價,並且讓消費者願意買單,才能在外送市場上長久經營。

Mula Kitchens雲端廚房

中部首家高規格雲端廚房,進駐台中市西屯區,提供廚房空間使用授權,協助餐飲業者進行數位轉型,透過現成的廚房空間與POS點餐系統,快速開啟餐飲市場,專營經營外帶/外送市場,適合小規模創業、連鎖品牌拓點、現有店面轉型等餐飲業者。

降低開業成本,三大優勢

  1. 低預算- 無須多餘的店面裝潢,提供現成的專業廚房空間
  2. 低人力- 外場由專人處理點餐與出單,您只需專注烹飪
  3. 低風險- 解決多數營運問題,降低成本,快速測試市場

了解更多雲端廚房內容>>